刃恒解就是你的爹咋了

欠了三年的减压方式测评

老婆啊啊啊啊啊我的老婆

一口獠牙的小甜甜:

我属于记吃不记打星人,后脚跟打脑后勺的时候想写没时间,有时间了立刻就把压力状态忘光光了,所以拖到现在。


    最近很多朋友被疫情封印在家,有的人物资困难,有的人经济困难,复工复学不知猴年马月;没有居家隔离的,也逃不过疫情影响,每天还听说各种负面新闻,除了生气转发之外无能为力,想给被关着的亲友送点东西都寄不成。所以,我想靠不准确的回忆把这篇欠了三年的慢性压力管理写一下,希望能隔空帮到一些朋友,哪怕只有一句话有用也行。


    以下都是个人感受,仅供参考。


    首先,对我来说,最有帮助的是轻量运动。


    “轻量”是指平时运动前热身的份量,在营养不良和睡眠不足的情况下,超过这个份量就是负担,不是解压。


    如果你没有运动习惯,那就打一套八段锦,上B站搜“国家体育总局版八段锦教学”,分段视频,包看包会(我就补充几点:呼吸重要,但一开始气没那么长也不用非得跟上,不要憋气;最后垫脚下落时候,膝盖别跟个小僵尸似的直挺挺的,避免膝盖损伤)。


    八段锦也不想打的,站起来伸个张牙舞爪的大懒腰,能伸多大伸多大,想象自己是手指天脚踩地的盘古。


 


    另一个比较有帮助的是找人哔哔。


    不是说在社交媒体上跟不认识的网友鸡同鸭讲,一定要找“生活中认识的真人”,活的,你对ta有起码的了解,ta对你的处境有基本认知。亲朋好友同学同事、团购群里的邻居都可以,能让你感觉和世界有联系的人都可以(社恐的同学忽略这条)。




    比较没帮助的是吃大餐、打游戏以及其他类似的事。


    这些对我来说,属于“快乐但耗能”的事(对别人来说不一定哈,依据以下原则判断)。


    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四类事:“A.快乐且储能”、“B.不怎么快乐但储能”、“C.快乐且耗能”、“D.又痛苦又消耗”。其中,A和C容易混淆,因为压力有时候会让人不愉快,我们的本能反应是让自己快乐起来,但是快乐不等于储能。


    比如我如果头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,第二天溜达一刻钟就是储能放松,跑五公里可能就是消耗。喝碗热茶是放松,吃撑了让肠胃加班加点干活就是耗能。GGAD嗑一宿,第二天五脏六腑眼鼻喉都过劳也是耗能。


    快乐且耗能的事,是要在资源富余的时候分派资源去干的,压力山大的时候只能帮倒忙,要小心区分。


 


    另外,关于最近比较流行的冥想和正念。


    文献和实践都证明有效,想了解的可以试试,尤其是最近居家隔离的朋友。


    不过对我来说,这俩都有点困难,我特别忙的时候一般睡眠不足,只要让我闭眼或者静止,甭管用什么姿势,半分钟之内准睡着。跟我一样有睡死牛逼症的同志可以试试“替代疗法”,就是突然停下思绪和手头的事,问自己两个问题,一个是“我在干什么”,一个是“我在想什么”。


    一开始不习惯的,可以上几个手机闹铃,听见震动就做这个练习,一般情况下,花个一两分钟就能缓解百爪挠心的状态。


 


    最后,焦虑就像血压,神智在,它就在。


    你可能知道自己在焦虑什么,也可能说不清,就是有时候喘不过气来;你可能认为自己的担心都是理性的,是基于现实考虑的,也可能承认自己想太多,听过不少亲友劝,就是管不住自己。


    大家都不喜欢“血压飙上去”,这么说的时间长了,好像血压是什么掉san指标,但其实血压也是生命的象征,心在跳才有血压。焦虑也一样,那是人的发动机轰鸣声,它响了,是在表达“我还活着”,要求你跟它一起嗨,那就干脆不要假装没听见,躁起来。


    我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走出疫情时代,也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变好,就算不会又怎么样呢?博纳科夫有一句话我很喜欢,很多存在主义大师也引用过,他说“生命是两个永恒黑暗之间的短暂火花”。


    不管多黑,你在呼吸的时候,你就是那团火光。


 



评论
热度(29101)
  1. 共725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是面包狗呀采撷昀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注的博客